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
保护水源,丹江口在行动
本报记者 杜 芳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利枢纽,库区两岸绿树成排,洁净清透的水源引来成群的白鹭翩跹起舞。一群戴着“小红帽”的人们在汉江岸边寻寻觅觅,格外惹眼。仔细看看他们统一着装的标识,原来他们是“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水源地”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正在捡拾岸边的垃圾。

10月21日,由水利部、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水源地”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北丹江口启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走进街头巷尾、工厂学校,发宣传册、办书画展,用行动传递着保护水源地、共建美好家园的正能量。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丹江口为保护水源行动起来:

在丹江口开泰激素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用黄姜为原料做激素产品的生产线停掉;去年8月,双烯产品的生产线也停止生产;今年,企业又准备从大豆豆渣中提取豆甾醇作为原料,彻底替代黄姜生产线。经理曹雪山告诉记者,停掉的生产线产品都卖得很好,企业的各项环保指标也都达标,但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水源地水源安全,企业选择了小利益服从国家大利益,主动向高精尖产业转型。

湖北东圣丹江化工有限公司为了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资源,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企业的安全环保建设。“企业产生的所有废水都通过废水处理系统澄清、沉淀、冷却、降温再继续循环使用,多出的部分送终端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原来企业每小时排放废水600至800立方米,现在减少到60立方米。”该企业总经理胡泽波说。

在丹江口大坝坝脚下有座丹江口市徐家沟小学,亲水、爱水的讲座正在五年级两个班的课堂上进行。“如何保护我们身边的河流湖泊?”老师一提出问题,孩子们纷纷踊跃发言。有的说,工厂里和生活的污水不要排进河里,有的说,废旧电池也会污染水,不能乱丢弃,还有孩子提议用无磷洗衣粉洗衣服。

记者遇到五年级的小朋友代文君,“你知道附近水库里的水是要运往哪里吗?”

代文君毫不迟疑地回答,“运往北京。”

“给别的城市用的水,你们也会好好保护吗?”记者问。

“当然了,水是大家公用的,大家都要保护。我们这里污染了,别的地方也会喝不到干净的水,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卫生、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代文君说。

记者走访丹江口市民发现,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保护水源行动在丹江口市的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每所学校都得到践行,更需要水源地之外的每个人、每座城市积极响应。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蔡其华在志愿活动启动仪式上呼吁,“关爱山川河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水源地是我们共同肩负的使命,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清洁水资源,建设优美水环境,保持健康水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