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铃薯有望成我国第四大主粮
乔金亮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在今天举行的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讨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将力争通过几年不懈努力,使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产品在马铃薯总消费量中的比重均有显著提升,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余欣荣说,今后要通过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因地制宜扩大种植面积,在不挤占三大主粮的前提下,由目前的8000多万亩扩大到1.5亿亩,把马铃薯亩产量提高到2吨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据介绍,目前马铃薯生产配套栽培技术日趋成熟,集成了以农机为载体的双垄、覆膜、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并成功开发了马铃薯全粉占比35%以上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和面包等食品。此外,马铃薯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品质高,热量比小麦、水稻低,符合当前我国居民膳食多元、饮食健康的追求。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种植起来更为容易。这些因素都将为马铃薯成为我国主粮产品奠定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