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如何应对公共安全事件
完善机制 未雨绸缪
节假日,英国伦敦牛津街上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摄

突发性的社会公共意外常常让人猝不及防,其带来的沉痛后果往往不可估量。为此,建立比较完备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势在必行。从国外管理经验看,应注重事前的预防,尽量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针对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减少发生灾难的可能性

英国:体系全面 运作成熟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在英国,从年中、年末的打折消费季到演唱会、英超等大型赛事活动,再从一年一度的伦敦新年烟火到备受瞩目的皇室活动,各式各样的大型活动非常频繁。为了保障大型活动安全顺利地举行,英国各级政府建立了一套全面而成熟的政策体系。

在所有的大型活动筹备过程中,英国政府明确要求安全问题必须是筹备工作的核心之一,公共安全在整体规划中的比重必须随活动规模和风险的增加而不断提升。活动计划中必须明确安全保障团队的人员构成和分工情况;计划必须依据活动的类型、规模、地点、时长、参与者类型、举办时间等因素,对潜在风险、安全保障资源和设施情况进行评估;最为重要的是,要根据上述风险评估制定安保计划、提升自身安全保障措施,并与应急部门进行协调。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英国政府要求活动组织者从管理、协调、信息和监管评估四个方面入手,确保活动安全。在管理方面,英国政府在提供警察和应急部门人员支持的同时,要求活动组织者在活动的各个阶段都有足够的管理人员对活动参与者进行引导和协助。在协调方面,由于人手不足,活动组织者往往将安全保障活动外包给专业公司。针对这一情况,英国政府要求在活动的各个阶段,组织者必须负责与第三方公司、政府机构支援团队保持高度协调。在信息方面,活动组织者除了要直接向政府和安保团队提供相关风险评估信息外,要通过信息牌、邮件、短信等形式向活动参与者明确活动场地的潜在风险和控制措施,提示活动场地及周边的交通情况、应急设施情况、活动路线情况等。在监管评估方面,政府要求组织者必须在活动组织期间定期检查和测试各项风险管控设施设备情况。尤其是对于大型活动,活动组织者必须指定专门团队负责相关检查和测试。

在上述常规安全管控外,英国政府要求大型活动组织者必须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紧急事件制定周密的应对计划。政府要求活动组织者必须充分考虑到极端天气、交通堵塞、人员过度集中、个别人员突发健康状况等突发事件影响;必须与警察、消防、急救以及其他应急处理团队进行充分沟通,制定应急预案。相关预案必须能够满足在短时间内疏散活动参与者、召集应急处理团队、处理伤亡人员、安置其他参与人员和保护资产的要求。

在大型活动安全应急事件处理上,政府要求组织者、安保团队以及志愿者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以警报的方式通知所有参与者,然后在联系和安排救护、消防和警察等部门进行应急处置的同时,迅速按照预案进行密集人群管理、疏导。在急救方面,政府要求活动组织者必须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当地的医院和急救部门密切联系,在事先确保足够的医疗能力的同时,保证第一时间救助受伤人员;在人员疏导方面,要在事先确保安全通道畅通和清晰可见的同时,保证安保人员在安全通道关键节点指挥和疏导,警方则会通过必要的交通管制和引导,确保人员有序离场。

英国各级政府和警察部门在向活动组织者提供支持和协助的同时,往往会在活动结束后与活动组织者进行深入的探讨,同时也鼓励组织者与其他应急机构和政府部门进行交流,不断总结和思考活动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正如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署所强调的,直面所有的问题,才能更好保障大型活动的公众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