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 事前预防 增强安保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德国人十分喜爱在户外搞大型聚会,但随着聚集人数的增多,大型聚会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为避免踩踏悲剧的发生,德国警方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保工作方法。

2010年7月,德国杜伊斯堡市在举行“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时发生严重踩踏事件。据统计,事故造成21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这次事故发生在通向音乐节活动现场的一个狭窄的地下通道里。当时,活动正接近尾声,但仍有大量观众通过隧道赶往活动现场,而另一批观众则打算回家,人群在地下通道里发生拥堵,造成恐慌性踩踏事件。

由此可见,人多地方小常常是踩踏发生的主要原因,当狭小空间内的人群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后,空间内的人就很难出来。因此,大型活动首先要慎选场地、控制人流。德国首都柏林的主干道——“6·17”大街每次举办大型活动时,都会划出一段大约两公里的封闭区域,用于举办晚会或集体观赛活动。活动人数要严格控制并实时监测,当人数达到上限时便关闭入口,只许出不许进。在刚刚过去的迎接2015跨年庆典活动中,由于采取了限流措施,街上的人数被控制在100万左右,没有出现过度拥挤的情况。另外,大型活动出入口通常容易出现拥堵,因此必须多设出入口,并把出入通道设为单行线,以隔离不同方向的人流。

在德国,举办大型活动的安保主要是主办方的责任和义务。主办方应该做出详细的安全预案。主办方应该对活动进行科学分类,然后确定警方和保安人员的职责。活动前,组织者必须对举办活动的场地、设施、人群状况等进行充分考察,并对活动和场地的危险性进行分析评估。现阶段,德国大型活动安保措施主要包括:配备足够的安保和医护人员、限制入场人数、避免狭窄出入口、用隔离带将人群分流、保障足够的逃生和救援通道、设置醒目指示牌、提前提醒人们可能出现的危险等。活动过程中,组织者需时刻关注现场情况,留意人群动向。活动结束后,组织者仍然需要控制离场人流,避免人群同时涌向地铁站台等狭小区域。

一旦发生踩踏事件,无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要尽量保持冷静。对于组织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冷静决策,最好能在踩踏发生初期就采取行动,向人群传递真实、明确的信息,并按照预案尽快疏散人群。对于遭遇踩踏事件的个人来说,应尽可能避免被恐惧情绪传染,尝试找到紧急出口的位置,并朝出口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