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 防范风险 分而治之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美国一直较为注重风险防范与危机处理,执法与管理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承担责任,进行公共风险预防与管控,降低公共安全风险,并且不断完善应急机制,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所带来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纽约时代广场的倒计时跨年活动,始于1904年,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庆祝活动之一,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参与其中,近年来的规模高达百万之众。有效管控如此庞大的人潮,对纽约市政当局而言,不啻于每年一度的大考。经历了上百年的操练,纽约相关部门也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时代广场的倒计时活动一般从新年前夜晚上6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新年凌晨时分。为了确保人们有序入场,纽约警方在入场时间上进行严格控制,入场时间从下午2点开始,在5点半左右停止进场。人群密度是衡量公共场所安全程度的重要指标。美国在许多公共空间和场所都有非常具体的人数上限,并且制定了相关法律。在时代广场,纽约警方通过区域隔离的方式,确保每个区域内的人数在安全范围之内,不能过分拥挤。他们通常按照街区,将时代广场分成若干区域,在十字路口和道路中间,用隔离栏将时代广场分成若干隔离带,将人群分成一个个相对独立、易于控制的小片区域。

除了区域分隔,纽约警方在入场节奏上也有非常细致的考虑。下午2点多开始安检放人后,一个街区一个街区的按照顺序填满,并且依次封闭路口。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先到者获得最好的观景点,来得越晚,离中心舞台越远。因此,要想占据舞台最前面的位置,必须在中午12点以前就去排队,如果下午才去排队的话,好区域已经满员关闭,去晚了只能远远地观望,或者看附近临时安装的大型电视墙。

在交通方面,纽约市政当局在广场周边明确划出禁止停车区域,鼓励搭乘公交系统,提醒驾车者避开活动区域以及周边可能发生的交通堵塞。晚上7点以后,地铁在活动区域附近的地铁站不再停车。入口一般设在广场东西向的街道,易于警方管控。

为了让参与者了解相关信息,纽约市政当局提前通过各种媒介将活动时间、地点、内容、规则、交通等注意事项广而告知,让所有打算参加活动者知晓行为规范,例如不许携带双肩背包、含有酒精的饮料,必须进行安检,活动区域内没有公厕等。据此间媒体报道,纽约市政当局每年为了这场大型活动动用数千名警力维持秩序,管控人潮。除治安警察外,医疗救护、消防队、缉毒和反恐警察及警犬也在现场随时待命以防不测。“9·11”事件之后,时代广场的反恐问题成为纽约警方的关注焦点。入场安检非常严格,除了金属探测器,还有探测爆炸物的警犬。记者曾应邀前往位于时代广场的戴上律师事务所参加倒计时活动,不仅需要邀请方提供的具有防伪功能的邀请函,还必须从指定的街口进入,进入大楼还要核对证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