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 强化管控 确保安全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新加坡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参与人数众多的大型活动,面对“人多难控”的局面,如何维护公共秩序、保障民众安全,新加坡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公共安全管理经验。

首先,事前评估,制定管控方案。新加坡交通管理部门通常会在举办人流密集的大型活动之前,对交通及人流量事先进行模拟和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制定周密细致的交通管制方案。在活动举办前(通常1小时左右)预先封闭活动区域的部分路段,并且在活动期间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及在活动场所附近周边道路停放。同时,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会预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电子交通提示牌等各种公共媒体平台发布提醒信息,鼓励公众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参加活动,预警即将受活动影响的区域和路段。

其次,投入充足警力,维护现场秩序。每当新加坡举行大型活动时,新加坡警察系统各部门都会派出相应的执勤警员,相互协调,共同维持公共秩序。在举办大型活动的重点地区,新加坡政府通常会投入充足的警力,一方面,警察、辅警以及交通指挥员各司其职,相互协助,共同维持活动秩序。另一方面,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新加坡武装部队也会参与其中,确保参加活动民众的安全。

再次,单向引导,设置缓冲区。为避免人潮过于拥挤,新加坡交通管理部门通常会在举办大型活动的重点区域和路段采取限制人流量的措施。比如,交通管理部门会提前在活动场所周边马路设置单导向围栏,控制人潮流动方向,避免人流逆行,发生对冲。同时,在人流行进的路段,每隔一定距离设置充足的缓冲区,预留空间,既可以缓解人流压力,也可在紧急情况下起到疏散人群的作用。此外,在举办大型活动场所内一般设有多个出口及紧急出口,用于加强人流的疏导和分流。

最后,调整交通运行,缓解分流压力。为缓解在大型活动结束时对人流疏散的压力,新加坡交通管理部门通常会预先协调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调整活动举办地点周边公共交通的运行时间和线路。比如,在大型活动举办期间,途经举办地的公共交通将停止载客,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运行线路和时间,确保人员疏散的顺畅。

此外,新加坡在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中,能够成功应对“人多难控”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平时对民众有序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新加坡曾发生因地铁故障导致大量乘客滞留在地铁站内的情况,但并未产生严重后果。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民众的安全意识,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依然能够临危不乱、听从指挥,有序、依次离开,成为了维护公共安全的一大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