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粮食收储困境

《经济日报》9月10日刊登《粮价倒挂如何解“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系列调研》一文,报道了吉林省为缓解粮食仓容压力,鼓励粮食购销企业从事政策性粮食收储的实践。

我国粮食连续多年丰收,国有收储企业成为收购主力军,这有利于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应对国际粮食市场波动。但另一方面,国家以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又通过政策性粮食拍卖顺价销售政策性粮食,不利于形成市场价格机制。

笔者认为,要走出政策性收储困境,一是要推动粮食储备多元化。在中央和地方储备做大做强的同时,应多鼓励农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进入粮食储备市场。二是要加大扶持力度。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储粮设施正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国家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其提供所需的资金、技术和服务。三是应推广“粮食银行”建设。农民在将粮食送到企业后,企业采取银行卡结算的方式,可以为农民提供统一烘干、统一加工、统一储存、统一销售的服务,减少企业收储资金压力和收购劣质粮食的风险。

(江西省余干县 周锋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