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培育现代职业农民

当前,农民整体素质偏低、农村专业人才枯竭等现象,严重制约了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因此,必须通过加快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和实用人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改变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在根本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创新机制,加大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培养力度。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农民掌握经营现代农业必需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二是通过制定专业化现代职业农民教学方案,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学安排上,可充分利用农闲时间,采取网络教学、集中面授、个别辅导、学习小组相结合的办法;在课程设置上,多开设农村政策与法规、农村产业化经营等以“农”字带头的课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充分发挥职业农民的示范引领和帮扶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实用人才。四是加快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促进专业化分工和规模化生产,从整体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效益。

(云南省宣威市 周均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