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票涨声没有“掌声”
上图 江苏盱眙县自2013年起对全县66处人文景观实施免门票政策。政策实施一年多以来,盱眙各大景区人气旺盛,并且带动了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戚善成摄
右图 山东邹平县魏桥镇东码头村千亩有机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游客在采摘葡萄。近年来,轻松悠闲的采摘生态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上图 9月22日,广东佛山市西樵镇上金瓯松塘村,小游客们在体验传统文化课。该村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古村文化游,受到游客欢迎。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编者按 临近十一黄金周,国内多家景区纷纷上调门票价格,引起社会各界热议。许多读者认为,过于依赖“门票经济”,不利于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景点应积极转变发展模式,拓展旅游经济上下游产业链,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推动“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

“门票经济”是短视行为

国庆长假临近,多地旅游景区门票陆续提价。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门票经济”现象,即主要依赖门票收入为景区创收。

“门票经济”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门票涨价确实能够在短期内带来景区收入的增加,但是从长期看,这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会损害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更可能使当地旅游行业畸形发展。

在发达国家,知名的旅游景点都是免门票的,主要靠的是由景点带动起来的吃、住、行、购物、娱乐以及交通等收入来获得旅游收益。在国内,杭州西湖景区也对此进行了探索。西湖自2002年开始实行免费,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景区免费却带动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

笔者认为,景区要实现长期健康持续发展,地方政府就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今年一个黄金周又收了多少门票钱上,要适当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从而真正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实现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

(湖南省邵阳市 刘运喜)

景区票价要体现公益性

旅游景点属于公共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应属全民共有。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涨价或变相涨价行为。但是,从近段时间一些景区纷纷上调门票价格的举动来看,这一政策还停留在“半空中”。

笔者认为,要让景点门票的公益性落地生根,一方面要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完全公益性的景点,开发、管理、维护的成本应该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兜底,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公益性与市场化兼具的景点,门票价格应该实行政府限价。此外,还应当充分尊重民意,门票该不该涨、涨多少,要在政府监管部门的主持下,以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市场调节作用。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旅游产业投资渠道多样化,市场化程度更高,就会倒逼旅游企业增加产品供给,这在客观上有利于把门票价格降下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福建省福州市 徐 娟)

打造旅游全产业链

旅游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全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这需要政府、景区、消费者共同发力。

第一,政府部门应发挥规划引领、监管规范的作用,对区域内旅游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开发。要兼顾大景点与小景区联动、知名老景点景区与知名度有待提高的新景点景区联动,推进协同发展、互动发展、错位式发展,营造“大旅游”发展新格局。

第二,景区要提升服务。作为旅游业的重要依托,景点景区要注意兼顾开发与保护、文化传承与经济收益、门票收入与服务质量等多方面的关系,尤其在为广大旅游消费者提供人性化、便利化、优质化服务方面多下功夫,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第三,要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旅游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众多元素,因此必须加快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如通过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提高旅游业的文化内涵,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发展新的产品形态和产业形态。同时,要推动旅游业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扩大旅游业的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发展。

第四,要增强民众旅游消费意识。与一些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民众的旅游消费意识还比较淡薄、旅游消费需求还不够旺盛、旅游消费水平还偏低。因此,要打造旅游全产业链,关键要有效地撬动民众的旅游消费,激发其旅游消费的热情,进而扩大旅游消费群体,使更多的民众成为旅游消费的参与者,让多元化旅游形式成为新常态。

(天津市宝坻区 王宗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