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努力维护食品安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 蒲长城

近年来,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有了稳步提高,国家监督抽查食品合格率连续几年保持在90%以上。中国食品出口合格率也远远高于我国进口食品的合格率。但是,由于我国食品行业工业化起步晚、起点低,特别是食品生产企业规模小、条件差、质量控制水平低的问题还很突出。同时,在食品安全的监管机制、人员经费、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也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保障食品安全水平的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质检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维护食品安全。

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制订发布了《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7件、规范性文件60件,正在组织制修订的文件227件,确保食品安全法律制度的一致性。按照食品生产许可发证类别制订《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依法对其生产许可条件和产品进行审查。加强对获证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和产品的查验,监督企业严格按照食品生产标准规范生产行为,督促企业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了严格的源头备案、过程监督、产品抽检的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基于风险分析、符合国际惯例的进口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连续两年部署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滥用食品添加剂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和频次,加强数据和信息的分析、研判,努力防控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风险。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员、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深入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

目前,全国持有有效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企业126108家、食品添加剂企业2077家、食品相关产品企业12489家。2010年,共开展三聚氰胺等专项监测32985个样品,常规监测56种食品19250个样品,涉及124个风险项目,开展应急监测9488个样品,及时发现和有效控制了一大批问题产品;共出动执法人员50.4万人次,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4.3万起,注销了5654家企业的6045张食品生产许可证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