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不懈努力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白克明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食品安全法》实施两年来,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并趋于好转。但是由于食品生产经营链条长、涉及面广,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仍比较薄弱,影响和制约食品安全的因素还很多。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消费者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履行责任,积极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全社会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相关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及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并在全社会特别是食品生产、经营行业加强道德与诚信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从自身责任出发,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法》实施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好《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规定,200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食品安全法》后,当年9月便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今年3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这次执法检查在全面了解和评估《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着重推动法律实施中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已经对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湖北、四川、陕西等地开展了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的报告。

《食品安全法》是跨越了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通过的。他的颁布实施,充分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出台这部涉及民生问题法律的慎重态度,以及积极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努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将会切实做好推动《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检查监督工作力度,增强工作实效,为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做出不懈的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