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新风成行为自觉
房清江

农村陈规陋习,诸如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虽然在一些地方尝试了治理,但问题依然严重。这也证明了这些陈规陋习的强大惯性,治理起来非一日之功。

一方面,这些陋习裹挟着部分地区由来已久的风俗,还形成了内在的利益关联与是非恩怨,正因如此,它们让很多农村群众不堪重负、苦不堪言,却又不得不置身其中。移风易俗换观念、改善环境换土壤,让群众走出困境,需要一定的周期。另一方面,这些陈规陋习,大多属于道德范畴,如彩礼多少、礼金厚薄、摆酒丰俭之类,你情我愿,很难纳入行政管控来强制约束。

事实上,近些年一些地方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给一些陈规陋习制定标准、设置禁令,建立类似的行政管理手段,设置一些与村民利益相关的处罚手段。尽管这些举措出发点是好的,但囿于种种原因,效果并不理想。

农村陈规陋习涉及面广,涉及的领域多,需要正视其历史惯性,也需要尊重改变起来的客观规律,把工作做在基层、做到群众心里,逐步引导形成弘扬新风的行为自觉。

一方面是正视现实,不急于求成,要注重过程,注重量变的积累,进而逐步促进新风形成。另一方面应注重科学有效的治理办法,坚持依靠群众,要依法依规,加强教育引导以及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标本兼治,以群众村规民约自我治理为主,辅以德治以及必要的法治作为“催化剂”。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政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