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创业险”的思路好
丁慎毅

日前,浙江省以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等平台为试点,探索推出政保合作“人才创业险”,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区政府将根据人才和项目类别提供最高30万元、100%的保费补贴,希望“人才创业险”能从根本上解决高层次人才在当地创业、生活的后顾之忧。

就创业人才而言,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收入很不稳定,风险难以预测,甚至创业资金来自家庭存款、财产抵押以及亲朋好友的借款,缺乏相应的回避风险渠道,一旦创业失败,直接面临债务压力和生活压力。如果所在城市能够帮助他们缓解这些压力,这个城市自然对他们会有更大的吸引力。据悉,余杭区“人才创业险”共有三种:科研保、创客保和科创E保,投保的“双创”团队如果创业失败,团队成员依然可以获得半年的生活费,最高1000万元的赔偿金,让“双创”团队重整旗鼓后,再创业再出发。

必须看到,“人才创业险”是通过政保合作的办法,让保险公司发挥主要作用,政府部门在创业人才生活费和赔偿金上实行的是一定限度的兜底。这既能让创业人才重视创业风险,也体现出政府引进人才的决心和对创业人才的鼓励,还倒逼监管部门对创业人才的项目立项、执行等环节加强监督和管理,确保项目失败率降到最低。这也说明,人才引进来,公共服务必须要跟上。如何针对人才需求加强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是各城市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广播电视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