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
王晓春

人情味之所以变成人情债,是因为红白喜事礼金越给越高,超出了乡村居民所能负担的范围。从根本上来说,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出现,但风气如此,不给足礼金会破坏邻里关系,让自己显得“异类”,无奈被迫随大流超负荷随礼。

这种不良风气只靠自觉难以根治,还需增设乡村红白理事会等,对乡村红白喜事统一管理,减少奢侈办酒、高额份子钱等现象。

加强管理减轻村民人情支出负担,原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情,但因为各地风俗不一样,又涉及到关系亲密程度等多种复杂因素,不能采取一刀切措施,避免引起村民不理解。红白理事会可以在全村展开广泛调研,了解村民目前人情礼金实际情况以及村民对此的真实想法和理想标准,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科学、合理设定份子钱标准与最高限额,将“浮夸”礼金现象扼杀在摇篮里,恢复红白喜事人情味。

除了硬性管理之外,红白理事会在实践过程中,要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对一些不理解的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全村大会、村内大公报、公告栏宣传等方式,将村内陈规陋习的危害性一一说明,号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并要求村干部、村内所有党员从我做起,积极发挥好带头作用,引领村内红白喜事新潮流。

美丽乡村建设不应只是环境、村居、基础设施等“面子”上美丽,更要追求乡风、乡俗“里子”上的美丽。设立乡村红白理事会很有必要。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广播电视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