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遏制人情歪风
潘铎印

在农村,婚丧嫁娶是常见的事。但农村里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一度愈演愈烈,让很多农民群众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金钱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交通的便利、网络的发达,当前城乡之间的时空限制打破了,很多城市里的“新潮”也涌进了农村,各种思潮频繁交汇,农村传统的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与解构,特别是拜金主义同样侵蚀着乡村的土壤,许多农民被裹挟其中,最终让农民群众背上了不堪重负的人情债、金钱债。“天价彩礼”从小处说,影响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成家立业,增加家庭负担。从大处说,影响人际关系、乡村和谐。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新事新办的新风尚,遏制农村人情歪风迫在眉睫。

遏制农村人情歪风,基层党委政府和乡村“两委”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倡导文明生活,制止功利行为,崇尚勤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让泛滥的办酒席风气早日得到遏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大力挖掘和倡导优良家德、家规、家训、家谱,将其崇德向善、勤俭持家、诚信友善的清风正气融入村规民约,努力让节俭办事的理念入脑入心,使法治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推动移风易俗,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躬身践行,从自己做起,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做,简办事、不铺张,抵制人情歪风,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倡导者,促进形成人人弘扬传统美德、家家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