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哄抬彩礼”渔利问题
何勇海

当下,天价彩礼已成为乡村治理的突出问题之一。天价彩礼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部分人价值观、婚姻观异化,偏重于以金钱多寡来谈婚论嫁等,婚介“哄抬彩礼”渔利问题也不可忽视。

在笔者老家,留在农村的青年中男多女少,导致一些婚介在牵线搭桥时,往往会抬高彩礼价格,在男方不愿意出某个价格时,会抛出“别人出的彩礼更高”之类的说辞,或直接怂恿女方家庭索取更高彩礼。这样做,一方面是为迎合女方想要更高彩礼的诉求;另一方面,婚介每介绍成功一对男女青年,便会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彩礼越高,提成也就越高。

抑制天价彩礼,要解决哄抬彩礼、趁机渔利的问题。乡镇应针对婚介故意哄抬彩礼开辟投诉举报渠道,一旦有人投诉举报,应及时出面查证遏制。同时,对婚介登记管理,规范酬劳收取标准和行为,比如,允许婚介收取一定酬金,但不能与彩礼多少挂钩。此外,对乡村婚介定期开展从业道德教育,讲明天价彩礼给男女双方带来的危害,以及给乡村文明带来的影响,要求他们不但不做天价彩礼的幕后推手,而且要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彩礼攀比之风。

当然,在加强对传统媒婆的管理之时,还应培育“新媒婆”。比如,县级、乡镇基层团组织、妇女组织、民政部门,理应为农村青年牵线搭桥,公益性地“客串”介绍婚姻的角色,并倡导婚嫁新风,遏制不良风气,移风易俗就会事半功倍。

(作者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金雁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