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地下二十多米过除夕
——探访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项目
本报记者 齐 慧

“4号台车尾架装了2块,负四环与负三环中间连接钢板已经焊了20块,盾构机拼装机平台已经打扫完成,请接着下管片,准备拼装负2环……”在“望京一号”操作室内,盾构机司机张学良和欧鹏江像往常一样在交接工作。

“新年快乐,快回去休息吧。”欧鹏江的一句话提醒了张学良。“对。今天是除夕,新年快乐!”

大年三十早上8点,在北京朝阳区中铁十四局承建的京沈客专十二标,大家早上见面的对白大致都是这样的。京沈客专是连接京津冀与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线路,经北京、河北最终到达辽宁沈阳,线路全长约7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东北地区入关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

首都的春节,街上灯笼高高挂,到处是一片喜庆祥和。然而,在地下20多米的京沈高铁望京隧道的工地上,建设者们仍在有序生产,百余名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

“盾构机离不开人,望京隧道于去年12月28日盾构始发,直到出洞,大约10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刻也不能停下来。”在地下隧道里,《经济日报》记者遇到了盾构机负责人田兆平,30岁的他已经有4年没回家过年了。

“盾构机要24小时看护。气垫仓压力的变化要时刻注意,如果泥水流失,要及时补压,否则会造成掌子面不稳定,严重时会塌方。”谈起盾构机,田兆平认真而专注。

现在正在施工的“望京一号”盾构机对田兆平和他的团队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铁路系统首次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0.87米,能一次完成超大断面隧道施工,对推动隧道施工产业进步意义重大。

“2017年,希望我们的工程顺利推进,希望以后我能多抽出时间陪陪父母和家人,祝大家新年快乐。”田兆平对记者说出了对父母的思念。

“像田兆平这样春节期间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建设者,在中国铁建还有成千上万人。”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党委书记张小峰说,中国铁建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许多项目,春节期间每个项目都有数百人在坚守着。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保证了施工进度,以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