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鞍钢集团:
钢炉边吃顿年夜饭
本报记者 张 倩

1月27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的鞍钢集团,在24小时作业的生产线上和钢铁工人们一起过年。

生产线上铁花飞舞,铁水奔流。鞍钢就像一个锻炼人的大熔炉。倒班作业长王家智和徒弟程立龙今年除夕一起加班,程立龙还记得他刚进厂时师傅对他的教诲:重复做好一件事,就算是成功。在鞍钢,像王家智这样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有三分之一左右。老职工们对钢铁的热爱,对工作负责的态度,面对生产困难毫不退缩如钢一般的意志力,感染了新一代年轻人。

钢铁工人的年夜饭有什么特别之处?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鞍钢每个工种如同一组咬合精密的齿轮在不停运作着。炉前工每天都工作在炉火正红的地方,经常是先忙生产再用餐。对他们来说,在食堂用餐是一种奢侈,平时只能每天派一个工人从食堂打饭回来吃。今天轮到工人徐险峰帮大家带饭,匆忙返回岗位的他,手托着饭盒开始吃起年夜饭。“我们平时吃饭都这样,有时候工友帮着打饭回来了,人还在生产线上忙碌。过节也是一样。”主管四高炉水冲渣工作的路美说。

团结协作在钢铁生产中十分重要。吃着年夜饭,王家智向记者一一介绍了炼铁生产线大家庭的成员,爱厂如家的他们早就已经把工友当成亲人。年夜饭虽然没有家里丰盛,但是朝夕相伴的工友们可以在这顿平常的年夜饭中,吃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和团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