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高青:
“村晚”乐了庄户人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废弃院落变花园,王老汉住进了幸福院。幸福院里生活好,大乖二乖添烦恼。为啥?听俺细细跟你唠。”大年三十晚上7点半,在山东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孟家村文化广场举办的鸡年“村晚”上,“庄户剧团”的演员李耀勤在表演他的《新墙头记》。

“老版《墙头记》讲的是儿女不孝的故事,《新墙头记》讲述的是新时代的儿女争相尽孝的故事,演的是新风尚,传的是正能量。”李耀勤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尽管戏台是露天的,天气又寒冷,村民们却看得津津有味。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2001年,孟家村的孟庆柱创办了“天地人草根剧团”,年年办“村晚”,很让邻村的村民们眼馋。去年,与孟家村相邻的省级贫困村——后崔村成功脱贫,大伙也想借春节乐呵一下。可怎么乐、如何办?村党支部书记赵方胜找孟庆柱出主意,孟庆柱一拍大腿“干脆咱们一起组团办‘村晚’吧!”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前崔、李家两村也要求“入团”。担任今年“村晚”总导演的孟庆柱说,这次他特意聘请在大学里学播音主持专业的赵鑫、李强担任主持人,“俺们约定每个村都出几个节目,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崔孟李村办“村晚”得到了县文化部门的帮助支持,县文化局干部王立晴受邀担任技术指导。“‘村晚’成了我们当地人的新年俗,高青县现有庄户剧团36个,20多个剧团参与‘村晚’演出。为支持乡村办‘村晚’,当地政府及文化部门还出台补助奖励措施,庄户剧团每演一台戏县里补助1000元。三个村的‘村晚’计划年三十在孟家村演出,随后再到其他村庄巡演。”王立晴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