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昆明:
茶花园里庆新春
本报记者 张苇杭

大年三十,春城昆明阳光明媚。早上8点,刘瑞大爷背起相机,带着家人一同去赏茶花。“这些年,我年年都带家人赏花迎新春。一家人外出走走,看看花,照照相,晒晒太阳,这才是我们昆明的年味儿。”

刘大爷从烟厂退休后就迷上了摄影,经常和一帮摄友提着“长枪短炮”辗转昆明各处,何时何地看哪种花,他如数家珍。

每年春节,昆明都会举办花展,今年金殿茶花展已经办了第29届了。记者随刘大爷一家来到金殿,这里茶花开得正艳、游人如织。“金殿种植的茶花有1000多个品种,根本认不过来,一般知道单瓣、复瓣、重瓣的区别,能认得10来个云南品种就算很厉害了!”刘大爷边按动快门,边向大家介绍他所能辨识的茶花品种。

茶花园里茶花品种繁多,既有高达两三层楼的茶树,也有高度才到人肩膀的灌木和小乔木茶树,枝条上花团锦簇,在纯净湛蓝的天空映衬下云蒸霞蔚。雪白的,大红的,粉红的,好一派姹紫嫣红,娇艳欲滴。刘大爷的儿媳偏爱茶梅细致精巧的花瓣,而刘大妈最喜花朵硕大的狮子头。小孙子则指着一朵红白相间的茶花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这种花叫做抓破脸,并调皮地说:“不过我可没有和小朋友打架抓破脸。”逗得大家都笑起来。

茶花既是昆明市的市花,也是云南省的省花。刘大爷的儿子说:“这几年我每年春节都陪老爸到金殿拍茶花,年年拍出来的花都不一样,能够收获一张满意的茶花照,是我们家最看重的春节礼物!茶花质朴、热烈、耐晒,越晒越艳,高原人的性格就像这样。”

不知不觉日头已偏西,返程的人渐渐多起来,刘大爷一家也打算回家准备年夜饭了。笑嘻嘻的小孙子脸晒得红扑扑的,就像一朵鲜艳的红山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