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惠民新模式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成交逾百亿元
记者姜天骄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姜天骄报道: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今日对第二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进行了全面总结。据统计,从8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为期两个月的消费季累计消费人次达3772.5万,金额达101.8亿元。与首届相比,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在活动品质、惠民力度、辐射效应、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其探索的文化惠民新模式已经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消费潜力巨大,是经济增长新引擎。积极探索文化惠民的新模式,逐步培育出首都消费市场的文化消费新生态,是文化产品和服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关重要的环节。

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文化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物局共同主办的惠民文化消费季是一次真正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活动。据统计,仅参与网上活动的13家网站就累计让利3.9亿元。深受北京市民喜爱的文惠卡此次向市民发放文化大礼包60万套,推送了5000场5折左右的电影,500场5至9折的演出,1205家文惠卡签约商户共实现交易额6.4亿元,为消费者节约的金额达到8364万元。

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通过民族精品博览会、沉香文化博览会、工美非遗嘉年华、艺术品文玩嘉年华、金秋拍卖月和区县主题传统文化展览、传统戏曲展演等活动,为传统文化走进消费者搭建起一个有效的传播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这些传统文化展销活动的群众达50万人次。在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工美大师、非遗传承人、传统戏曲大师、专家学者等,免费为市民举办200余场讲座和各种互动活动,听众超过10万人次。

北京文化消费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企业、艺术家们纷纷参加到惠民文化消费季中来。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吸引了5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的企业和参展商参加。其中,北京艺术博览会海外参展比例达35%,国外观众达3000余人次;旅游商品博览会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1个省市的企业参加;国际艺术臻品展吸引了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市的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博览会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8个省市的企业和参展商参加;由13家电商举办的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更是把北京文化市场的影响力辐射到全国,仅当当网就整合了全国上千家出版发行机构参加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