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特色产业拓展中亚市场
今年前10个月枸杞藏毯出口量创新高
本报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西宁至新疆高铁青海段试运行阶段,高铁途经青海省门源县浩门站。
本报记者 石 晶摄

青海注重向西开拓,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在完善口岸建设、创新海关通关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自主创新方面作出有益尝试

积极融入新丝路,是青海走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途径。青海省不仅须承担重要通道的作用,还力促交通运输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包括以工业商贸为主的产业优化布局。

当下,尽管煤炭等工业市场不景气,青海特色产业却一路高歌猛进。据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处副处长侯宝宁介绍,目前枸杞已成为青海出口量和金额排名第一的农产品。截至今年10月31日,青海已出口枸杞534.6吨,金额达814.7万美元,同比增加54.7%、41.9%,占农产品出口量和货值的39%、65%,出口至欧盟、美国和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海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加大完善口岸建设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国际(地区)航线、提升青海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投资2亿元的“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综合配套工程项目”力争年内封顶。今年8月,沿黄河流域青海、甘肃、山西等11个省市口岸办共同在青岛签署了《沿黄流域口岸大合作—青岛共识》框架协议,实行大通关合作,促进沿黄流域省、区、市口岸功能延伸和优势互补,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通关协作新格局。

青海加快向西开放的步伐,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藏毯是青海的支柱产业,又是丝绸之路的珍贵文化遗产,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藏毯必不可少。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新民说,“在整个市场低迷期,中亚市场整体不错。公司正积极开拓南亚、澳大利亚、南美市场,今后公司将把国外市场的直供销售作为开拓市场的一个战略方向。”他介绍,政府对公司发展给予很大支持,目前公司加强了技术改造,自主研发的干洗去浮毛技术解决了世界地毯制造业的技术性难题。

据悉,针对藏毯企业进口设备批次多的实际情况,西宁海关创新性地实施“卸地封存、上门验放”模式,最大限度地缩短企业通关时间,并引导生产企业采用“保税仓库+保税展销”模式,帮助企业以最低成本引进国外先进的藏毯工艺和设备。西宁海关将重点藏毯企业全部纳入税费电子支付业务改革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适用范围,使企业税单流转时间从2至3天缩短至30分钟。

青海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李亚玲介绍,为了增强文化交流,不久前政府组织两批相关人员到土库曼斯坦进行教育和文化交流,已有4名青海民族大学的学生在土库曼斯坦交流学习。为了开拓与中亚市场的合作,青海积极探索经贸、人文交流活动,依托青海在土库曼斯坦、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企业做商品展示,鼓励有特色的企业“走出去”进行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