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业态融合之门
本报记者 金 晶

影视界近期动作频繁,颇为热闹。这厢华谊兄弟刚刚“联姻”了老牌手游开发商银汉科技,那厢“2013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传递出更为明显的趋势信号。在本届CJ高峰论坛上,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场主题为“游戏与影视的不解之缘”的对话,完美世界CEO萧泓和制片人于正等人获邀出席发言。参与者与交流形式都别具一格,尚属首次。影视业和游戏产业间“携手”发展,已聚焦于众人的目光之下,两者间的融合通道正待进一步打通。

此次并购,加上之前入股掌趣科技,已显示出华谊对游戏产业的高度重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曾向媒体表示,他们看待游戏的眼光已不再停留在最初的“电影主业的衍生品”,“随着游戏行业的迅速发展,电影反而会成为游戏的衍生品”。当然,虽然大方向已定,但华谊近期还不会立即推出游戏改编的电影。“改编大型游戏,一要看它与玩家的交流度是否充足,二是要看投资规模和技术水平能否达到电影的制作要求。”他说。

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影视业与游戏业基本居于各自领域分头发展,两者间并没有太多交集。2004年,为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利用电脑网络,当时的国家广电总局还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对电视网络游戏节目亮出了“红牌”。而在此一轮影视业与游戏业的融合动作中,除了市场主体间的自发吸引外,还包含了背后体制改革的积极因素。如同前几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方案”正式发布引发热议一样,其实早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建后,无论是影视内容延伸至游戏领域,还是游戏内容渗透到影视行业,都已被人们认作“水到渠成”。

放眼全球,影视业与游戏业间的融合已并不鲜见,越来越多的内容产品借助多元渠道开拓了市场,进而形成了全方位的品牌效应。比如著名的《哈里波特》,从最初的小说书籍,到后来的8部电影,再到之后的游戏开发,多业态融合让其影响力的传播更加立体,成为风靡全球的形象作品。而像《最终幻想》、《古墓丽影》等,则是在积累了众多游戏玩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电影、漫画等不同“版本”。在国内,相应的尝试也在推进,如《仙剑奇侠传》系列已成为先驱经典;如完美世界曾多次将电影等艺术形式与网游融合,推出作品《武林外传》、《赤壁》等;又如今年《笑傲江湖》、《天涯明月刀》等电视剧播出之后,两款同名3D游戏也亮相出品,乘电视剧热播之风吸引玩家入场。虽然“双业融合”最终取得的效果千差万别,但都不失为一种积极尝试。

当然,众所周知,影视业多为一次性消费,其首次播放率往往达到高峰,并随时间延长呈现出递减趋势;与之相对,游戏业则更侧重于累积效应,运营时间越长,积累的人气越高。两种业态不同的运作模式,在融合过程中还需要细细考量。

从长远角度看,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大融合”,需要多渠道全产业链布局,由此,打造出的“航母级”文化企业才更有能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出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未来,从自身优势出发,布局全产业链发展终将超越尝试,成为一种多业融合的市场主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