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出版, 不只看上去很美
岩 泉

作为全球四大国际书展之一,即将召开的北京图博会不但在展示规模、展品质量、中文图书版权输出数量等各方面再次刷新纪录,而且挖掘着出版行业新热点,引领着行业风向。今年,除了海外参展积极活跃外,数字出版、数字版权输出的增长,无疑将再次成为博览会上的亮点。

这几年,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发展方兴未艾。2012年,我国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1935.5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40.5%。数字出版营业收入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11.6%,占比首次突破10%。这表明,在经历长期高速增长之后,我国数字出版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然而,在数字的背后我们也应看到,我国数字出版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首先,盈利模式有待厘清。对于国外一些大型出版商而言,数字出版的收入可占到其总收入的20%以上。而国内大多数出版社由于没有看到多少盈利,并不愿持续加大数字出版方面的投资,传统出版业转型仍感乏力。其次,版权保护困扰数字出版。在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的同时,争取社会广泛共识,提升人们版权保护理念仍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基础性工作。此外,从统计层面来说,互联网广告、手机出版与网络游戏占据数字出版收入榜的前3位,图书出版在数字出版收入中占比仍比较低。要看到,大批优秀的文化思想亟待通过数字时代版权输出的新模式走向世界。最后,在数字版权交易环节,构建一个熟悉数字出版流程,对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有明确认知,且能够保障和平衡各方利益的交易平台,已成为业内的共同需要。

长路漫漫,任重道远。数字出版不只是看上去很美,创新数字版权授权模式,建立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将营造出数字出版产业的健康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