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文化产业效益显现
马玉宏

近日,记者来到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只见村民们在自家门前进进出出,忙个不停。有的忙着加班加点雕琢玉器,有的忙着接待来自省内外的玉器采购商。村里的雕刻好手陈玉堂说,“大家伙现在能靠玉石雕刻挣上钱,与政府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大力资助分不开”!

陈玉堂提到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是青海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出台的一项“惠文”政策。2007年,青海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年来共为省内100多个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相关文化企业拨付扶持资金1.26亿元,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及新产品研发、鼓励文化产品出口、人才培训等,对有贷款需求的文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许多文化企业在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发展的积极性,研发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促进文化繁荣和企业发展,2003年至今,青海已连续举办了10届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展,为全省文化企业、单位和个体搭建了产品展销、信息交流和项目洽谈的平台。除此之外,青海文化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加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等,充分展示地方文化特色,有效提高了全省文化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马玉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