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黄河大合唱”

陈发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壮丽乐章的“总谱”。

黄河大合唱,关键在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要统筹谋划上中下游、干流支流、左右两岸的保护和治理,也要凝聚沿黄各地区和相关各部门、各领域的力量形成合力,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优化完善黄河流域产业布局。

纵向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流域的协同。黄河作为我国第二长河,横跨东中西部,上中下游、干流支流、左右两岸的生态功能不同,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各异。因此,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既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也要全盘统筹,流域联动,协同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实施,合理配置水资源的利用与产业分工布局。

横向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协同。水系生态保护从来都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事,区域高质量发展更是离不开全社会的分工协作。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必须统筹农业与工业、城市与乡村、治理与节水、生态与文化、资源与产业等不同领域规划与建设,优化不同部门的分工与协作。既凸显“分”的特色,也发挥“合”的力量。

立体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业态的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根本前提是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关键路径是要全业态协同,把经济活动限定在资源环境可承受范围内。一方面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工业,改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工艺;另一方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同时,针对流域不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区域大通道,提升第三产业水平和效益。

大河奔腾不息,历史车轮向前。新时代新征程中,沿黄亿万人民不仅需要黄河安澜,更期待高质量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黄河必将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3-03-10 陈发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520.html 1 <p> 奏响“黄河大合唱”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