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劳动者送上清凉
樊耀文

筑路工人在露天条件下紧张作业;电力工人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环卫工人清扫着大街;外卖小哥穿梭在街道为人们送去便利……炎炎夏日,仍有很多户外工作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汗水维持着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劳动者最美丽。对于这些可爱的劳动者,我们要心怀感恩地说一声感谢、道一声辛苦,更要用实际关怀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从某种程度上说,高温下的劳动者能否得到普遍关怀,体现着城市对劳动者的态度和温度,也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

为高温下的劳动者送上清凉,离不开政府部门勇于担当。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保证国家已经出台的高温作业规范、高温津贴等惠民政策在基层单位得到很好落实。提醒企业严格控制劳动者室外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人社部门、工会等可积极行动起来,对室外劳作的特殊岗位工作人员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慰问活动。

此外,“高温关怀”还考验着用人单位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灵活性。比如,在不影响工作进度、减少扰民的前提下,尽可能把工作时间多调整到早晨或傍晚,或通过提高轮岗频率,减少一线劳动者在高温下工作的时间。无论哪种形式的灵活安排,都需要在工作现场备好防暑降温药品、饮料,搭盖遮阳棚供乘凉休息使用,科学配置降暑装备。通过细节上的周密安排,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并做好应急准备,完善保健措施。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柳炎居养老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