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亵渎了“爱心冰柜”
郝冬梅

据报道,杭州一家超市专门设置了“爱心冰柜”,装满了矿泉水和雪糕等,特意供高温户外工作人群取用。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些市民也因此养成了“喝免费矿泉水的习惯”;今年第一天推出“爱心冰柜”时,有市民直接拿走了“一箱子矿泉水”。

近年来,每到暑期,很多地方都推出“爱心冰柜”和“爱心冰箱”。有的是商家推出的,有的是政府提供的,服务对象是户外劳动者。“爱心冰柜”的设置,是人们对特殊群体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体现出对户外劳动者价值的认可及关怀。有了“爱心冰箱”,不仅商家会投放“免费矿泉水”和“免费雪糕”,一些市民也会主动奉献爱心,购买矿泉水和雪糕加以补充,以保障户外劳动者取用。遗憾的是,还是有少部分不文明市民贪图小便宜,也跟着喝“爱心冰柜”里的免费矿泉水,食用里面的雪糕。这种不文明行为亵渎的不仅是“爱心冰柜”,还有特殊群体的爱心,更是对慈善事业的伤害。如果任其泛滥,会影响到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导致弱势群体利益受损。

人都有私心,这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能损人利己或者损公肥私。这需要每一位市民牢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提升思想认识水平,认识到“免费的矿泉水”是给特殊群体准备的,并积极参与到献爱心活动中去,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影响爱心传递。此外,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在制定活动规则时,应当充分做好制度设计,不给私心留下可钻的漏洞,不让不文明行为亵渎了爱心。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九龙城小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