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高温津贴发放
沈 峰

高温津贴是户外高温环境下劳动者的权益和福利,被视为“凉爽关怀”。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温津贴虽有强制性规定,但每年都有个别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还有的单位少发或以实物形式冲抵高温津贴。这样一来,高温津贴往往成了员工的“纸上福利”。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普通劳动者相对处于弱势,难以与资方对等博弈;另一方面,由于违法成本较低,无法对企业构成足够震慑力。可见,高温津贴政策的执行,不能完全指望企业自律,也不能仅仅依靠劳动者自我维权,必须依法加强监管。

落实高温津贴发放,监管部门必须硬起来。首先,要让《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在实际执行中硬起来,发挥出应有的法律法规作用;其次,对于不按规定发放的企业单位必须依法严惩,使其“吃不了兜着走”,在高温津贴方面不敢违规;再次,监管部门应加大对用人单位从事高温、高湿作业的劳动者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促进这些艰苦岗位上的劳动者所在单位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还要建立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对于未发放高温津贴的投诉,要简化劳动者维权程序,使劳动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法律救济。

炎炎夏日,给身处炎热环境中的劳动者以一定的津贴补偿,是对劳动者的关怀,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期待各级人社、工会等部门加强协作,积极监督相关企业、用人单位规范高温津贴发放,让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群感受到夏日里的“清凉”。

(作者地址:新疆石河子市翠苑新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