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要关心环卫工人
朱金良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当人们在空调房或电风扇下舒适地学习工作或休息时,环卫工人却汗流浃背地辛勤劳作,何处能觅片刻的清凉?将心比心,这些“城市美容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关心。

一是设置避暑场所。各地市政部门应在街巷一定距离内设置环卫工人驿站,配备电风扇、饮水机、休息座椅等必要设施;充分利用环卫一线办公点、公厕、垃圾中转站办公室等场地,为环卫工人安排临时避暑休息点;积极联系“环卫工人爱心站”,发动沿街爱心商户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点和喝水纳凉处。

二是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实行错时保洁。“抓两头带中间”,适时调整一线环卫工人作业时间,清洗作业尽量安排在夜间或早上,尽量避免环卫工人高温时段作业,让工作制度更加人性化。针对高温天气对环卫工作的影响,做好环卫职工防暑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环卫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应启动高温中暑应急救援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环卫工人健康安全。

三是加大机械清扫保洁力度,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要加大城市环卫经费投入,更新添置先进的环卫机械设备,实行“以机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人机结合保洁作业,加大机械清扫保洁力度,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压力,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四是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做到不随地倾倒垃圾、污水,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不从楼内或车厢内向窗外扔纸屑杂物,人人争当城市文明卫生劝导员和践行者,形成一个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湖南省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