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妥善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王 芳

近日,笔者收拾出一些过期药品,不知该如何处理。其实,很多家庭都有备用感冒药、消炎药等一些常用药的习惯。有关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家庭药品30%至40%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据统计,我国一年产生的过期药品约1.5万吨。面对这一庞大数字,过期药品到底该如何处理?

对于过期药品,无论是服用还是丢弃,后果都相当严重。药品过期后其化学成分、有效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服用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甚至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与生活垃圾一起填埋,又会造成土壤、水源环境等的污染。此外,一些不法商贩大量回收市民扔掉的过期药物,经更换包装再流入市场,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估的后果。

目前,我国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缺乏明确的政策法规,对于过期药品谁来回收、怎么回收、回收后怎么处理,相关政策并不明确。虽有一些地方对过期药品实行了回收,但因缺乏完善的回收机制,回收情况并不乐观。

破解过期药品处置难题,需要综合治理。有关部门应完善针对过期药品处理的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可通过增加过期药品回收箱、回收站,为家庭过期药品提供专门的“住所”;发挥药店宣传窗口作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同时,家庭储备药品要适量,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数量。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大褚村乡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