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音井盖”凸显城市良心
桑胜高

常在路上跑的司机大多有过被“高低”井盖猛垫一下的经历。近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养护提升行动和井盖改造工作,对道路坑槽、路钉集中整治,并更换全新版静音井盖。

据悉,这里的“静音井盖”并非自带消音装置的井盖,而是针对井盖“异响”等非正常现象,在施工工艺上作了提升,确保井盖与周边道路严丝合缝、平稳顺接。不难发现,“静音井盖”制作更精致,安装更精细、更用心,目的是为了让行人及车辆通过时更舒适、安全、放心。这样的井盖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凸显的则是“城市良心”。

长期以来,不少城市的“井盖”让人糟心。通讯、供水、广电等部门的“井盖”各成体系,安装的标准和质量各异。城市中的“异响”井盖,无疑就是其中施工质量、施工标准不过关的证明。“异响”井盖的存在,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城市形象,更威胁到市民的出行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井盖连着大民生。“静音井盖”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民出行的风险隐患,在美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更让人感受到城市的人文关怀。安装“静音井盖”措施虽小,却让市民受益匪浅,既体现出“下绣花功夫”建设城市的决心,更体现出以民为本、务实担当的服务精神。希望其他城市能够借鉴相关做法,在让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更优更美的同时,也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出行便利和福利。

(作者单位: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