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闭幕
下届将于2019年在山西太原举行
10月27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闭幕。图为运动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和演员们在闭幕式上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本报福州10月27日电 记者石伟报道:今天下午,随着熊熊燃烧的圣火缓缓熄灭,为期10天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馆闭幕。

青运会的前身是城运会,2013年更名。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在闭幕式上说,本届青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对我国青少年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青少年运动员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意志作风。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说,首届青运会较好体现了“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办赛理念,项目布局结合福建省各地市现有条件和经济发展需要,开幕式突出了福建特色文化和回归运动会体育本质,赛事运行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部分比赛场馆免费对群众开放,创新了运动会的办赛模式。这些节俭理念和惠民举措,激发了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为解决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里约奥运会备战进行了高水平练兵,也为竞技体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树立了信心。

根据对比赛的分析,高志丹认为,我国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高水平后备运动员的年龄结构合理;击剑、自行车女子短距离等潜优势项目涌现了一批优秀年轻运动员;田径、游泳等在部分小项上发现了不少优秀青年运动员;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的后备人才队伍得到了快速发展。

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是本届青运会办赛模式的一大创新。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李红介绍说,赛会期间,福建省举办了体现青年、运动、文教、地域、两岸、海丝为主题的11项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其中,“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小屋”开放以来共接待运动员超过6000人次。

本届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3岁至21岁之间。来自全国55个代表团的79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共有1队、9人、14次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相关报道见十六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