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阳泉:
创新创业风起云涌
本报记者 刘存瑞

如今,在山西省阳泉市,“创新”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

今年7月21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国内数据中心的首例应用,开创了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新纪元。以百度云计算项目为依托,阳泉市科技信息产业风起云涌,一大批科技信息企业蓄势待发。

今年8月19日,阳泉市中兴环能科技有限公司、三度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东风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科技型企业集体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对接资本市场。一个城市的10家科技型企业集体上市,在上交所还是第一次,阳泉市企业正进军资本市场、实现华丽转身。

在阳泉市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前一阵公司新研发的陶粒砂产品进入了紧张的测试阶段,但由于资金紧张,研发面临停顿夭折。在这关键时刻,企业所在地平定县国税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服务,携带着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申报资料办妥了相关手续,使公司在今年1至8月份可享受增值税优惠608万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但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前期投入的巨额研发费用也让我们倍感吃力,幸亏阳泉的创新环境优,税务服务好,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弥补了资金缺口。”李占刚说。

说起科技创新,阳泉市科技局局长何海平如数家珍:在科技金融结合方面,阳泉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省级耐火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拥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和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为龙头和示范,各县区科技孵化器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正在初步形成;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山西首家与北京市科委、省科技厅开展了京晋科技合作,成功引进和实施了一批科技资源和先进技术,阳泉科技型企业与北京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易和合作正稳步推进。在知识产权方面,全市每10万人专利申请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二,专利转化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同阳泉市市长陈永奇到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科技园区等地调研,记者了解到,平定县金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入驻小微企业30家,吸纳创业人员200余人。在阳泉微手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几位大学生创业者说,这里的环境和服务都比较理想,有关部门都能够帮助创新创业者解决融资、物流、宣传等困难,十分有利于优势创新项目和优势创业团队加速成长壮大,成就创新创业梦想。据介绍,在阳泉市高新技术创业园区,目前已有中兴环能、伯纳德等68家知名科技型企业入驻,创业人数达400多人,是山西首家地市级建设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平台。陈永奇说:“目前,以市高新技术创业园孵化器为龙头,县区和企业专业孵化器互助互补的‘1+N’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已在阳泉全面建设起来,今天的阳泉充满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我们就是要让创新成为阳泉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突破的契机,通过创新与经济的有效融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使阳泉市的经济发展别开生面,实现大的跨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