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信潍坊释放强大正能量
本报记者 单保江

日前,山东省寿光市侯镇地沟村村民于学仁,被寿光市农村商业银行评为“文明信用户”。凭借这一荣誉,他轻松贷到了20万元,还享受到一定的利率优惠。

在潍坊市,像于学仁一样享受到优惠金融服务的农户还有很多。在诚信潍坊建设中,潍坊市农民信用联评活动覆盖面达到100%,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户信用评定全覆盖。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开展了“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潍坊”活动。由政府部门带头,从精简审批事项入手,将部门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科室,整建制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构建“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公章审批”的一站式模式,堵住了报批和审核双方的暗箱操作。

商务领域是潍坊市诚信建设的重点。他们搭建民生服务平台,对入围企业进行严格诚信审核,作出诚信担保。依托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建立了包括全市30多万家企业在内的信息数据库,形成覆盖全市、跨行业、标准统一的征信系统。他们还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设立市长质量奖,大力褒奖诚信行为。潍坊市近年先后拿出1000多万元奖励潍柴、孚日等65家守信企业,激励更多企业诚信经营。

青州市东夏镇农民郭庆刚早年曾与人合伙经营生姜,因储存不当导致存货大量腐烂。合伙人偷偷提取仅存的百万元巨款后失踪,留下了尚未付款的300多张欠条,共计120万元。面对困难,郭庆刚承诺,“所有欠款我一个人还”。当时,他每年做生意的利润仅二三十万元,但一家人咬紧牙关,坚持还债。当地政府得知后,对他进行了表彰,还扶持他成立了金泽食品有限公司。他的事迹也鼓舞了更多人诚信经商、诚信做人。

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构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激励约束机制。全市诚信教育进课堂、进党校、进“道德讲堂”。在推荐评选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及各类先进中,涌现出王乐义、郭庆刚等一批全国、全省诚实守信模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