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助推贵金属交易所变革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由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东交所)主办的“中国交易市场第二届高峰论坛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移动互联战略发布会”于7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围绕“移动互联+金融+交易市场”展开,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产业、资本市场、普惠金融、创业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东交所联合创始人、CEO陶行逸表示,移动互联时代的交易所与传统的交易所在企业经营的理念、目标上有一些不同,最核心的一点在于传统交易所是要去获取客户,所谓的客户是直接进入市场里面交易,能够给交易所带来手续费收入;而移动互联时代的交易所目标不再是获取客户,而是获取用户,这与很多互联网企业经营的逻辑是一致的。在“互联网+”战略下,贵金属交易所竞争非常激烈,亟需引进互联网企业运营用户的模式,因为拥有黏度极强的用户便意味着丰厚的利润和回报。

“对于未来贵金属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交易所的用户运营均应基于大数据的应用,交易所要设立一套通用账户体系,增加用户黏性,来做大数据的收集和应用。”陶行逸表示,另一方面,贵金属交易所未来有轻交易趋势。简单一点来讲,在弱化交易元素的同时,去增加社交娱乐的属性。例如,很多做股票或者其他这方面投资的社区,其实是一个通过股票投资的方式来把一堆有共同爱好、兴趣的人聚在一起。“‘全民交易’平台可以嵌入到微信的服务号里面,可以叠加很多娱乐、社交分享的功能,把它建设成一个参与到交易里面的移动社区。”

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教授汤珂看来,贵金属包括金、银、铂、钯4个产品,定价权大多来自于国外的交易所,因此国内的贵金属交易量很小。“传统贵金属交易所在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的同时,也要注重那些市场相对较小的稀有金属的交易。现货的交易更适合于很多没有在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商品,而金、银、铂、钯也都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所以贵金属交易所应该选取一些‘蓝海’,贵金属交易所可以在稀有金属交易中不断开拓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