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基金上周净申购创新高
资金净流入约600亿元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曹力水报道: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上市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6月29日以来出现大量的净申购,根据最新数据,资金净流入合计约600亿元,创出新高。

根据同花顺数据,沪深两市共有107只股票型ETF基金,其中,26只ETF实现净份额的增长,平均涨幅约为43.16%。共有59只净份额下降,降幅仅为约5.65%。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根据最新数据,该ETF的规模为85.48亿份,单周份额增长50.02亿份,涨幅超过140%,按照今天收盘成交价格估算,约有超过200亿元资金流入华泰柏瑞300ETF。华夏上证50ETF资金流入规模位居第二,截至7月3日,已有份额为169.26亿份,单周增加64.14亿份,涨幅超过六成,据此计算,约有175亿元资金流入。

华安上证180ETF是另一只资金净流入超过百亿元的蓝筹ETF。上周五,该ETF总规模达到42.7亿份,单周净申购32.34亿份,增幅更是超过了3倍,按照该ETF成交均价估算,大约114亿元资金流入。据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以及华安上证180ETF三大蓝筹ETF资金净流入合计约为500亿元,成为ETF申购行情中的主力。

华安基金分析师介绍,所谓ETF,是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通常由基金公司管理,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所包含的成份股票相同。由于ETF走势与股市同步,投资人不需研究个股,只要判断涨跌趋势,近期ETF火爆,主要因为ETF的投资品种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估值一直相对较低,加上近期不少优质股票价格大幅回调,投资者对其未来预期良好,另外在风险分散方面,投资ETF也比单一投资某几只股票要小得多。

上周以来,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宣布大幅增持ETF基金,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发出联合公告,通过分析当前股票市场形势,决定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分析人士认为,这将给ETF带来又一波行情,在护盘资金大举入市的带动下,以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为标的的ETF基金,有望进一步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

此外,中央汇金公司也于7月5日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购买ETF,对于大盘股来说是利好消息,在维持资本市场稳定中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除了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ETF基金外,在港交所上市的部分RQFII-ETF上周也出现资金流入的情况。其中,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出现2.28亿份额的净申购,资金净流入约28亿元,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出现5775万份额的净申购,资金净流入规模约为24亿元,两只ETF合计资金流入超过5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