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油价下跌看世界能源结构变化
李春霞

尽管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探底的背后,有世界经济低迷造成的需求萎缩、整体供大于求,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与美等西方国家就能源市场份额激烈博弈等多重诱因,但深层次根源却在于世界能源格局的结构性演变

2015年第一周以来,国际油价跌势明显。1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03%,收于每桶50.04美元,盘中甚至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1月6日,盘中仍呈下跌走势。这一走势也使各大国际机构纷纷大幅下调了今后几年的国际油价预测数据。

面对国际石油市场明显的供过于求局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坚持不减产量,以期通过博弈,把开采成本较高的页岩油挤出国际能源市场,借以维持自己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当前世界能源结构调整的大形势下,欧佩克的挤出战略虽可在短期内收到一定成效,但从中长期看难以见效,因为当前油价探底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全球石油需求出现了结构性减少,而非简单的由经济疲软诱发的供过于求。

梳理各国经济发展的能耗指数不难发现,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原油总体需求减少的趋势。

首先,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已出现结构性减少趋势。从美国国内能源消耗格局来看,美国消费者日益青睐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乃至汽油中掺入10%左右的乙醇等,更为重要的是,美国GDP增长的能耗指数近年来持续下降。以今年9月份为例,美国每形成10亿美元的GDP,日消耗原油为1178桶,与20年前的1760桶相比,降幅高达33%。美国2014年第三季度GDP增长2.4个百分点,而同期原油的消耗量却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作为传统耗油大国,美国经济增长对原油的依赖呈下降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

其次,从产业领域看,节能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推进,也使得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不再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如今,一加仑燃料可使汽车行驶25.8英里,比2007年增加了28%。同时,石油价格下降使消费者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用于购买更节能高效的汽车,在燃油价格下跌的利好因素下,航空公司也将购买拥有更节能高效发动机的新飞机。总之,石油价格的下跌使得石油需求不升反降。

第三,随着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革新,国际再生能源产业开始进入加速起飞阶段。统计数据显示,仅美国2014年在风能、太阳能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就高达2500亿美元。过去5年来,美国可再生能源的年均销售额上升了49%,而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的销售额仅上升9.4个百分点。美国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攀升至创纪录的252万千瓦时,石油发电量降至1300万千瓦时,较2003年的水平下降88%。从发展趋势看,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将会使其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世界经济对石油的需求也将不断下降。

可以预见,石油与页岩油气产业的竞争博弈没有赢家。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角度看,一方面页岩油气产业会因利润大幅缩减而面临困境;另一方面,鉴于页岩油气产业是美国能源、经济乃至国际安全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因素,美国政府势必要尽最大可能扶持本国页岩油气产业渡过难关。从产油国的角度看,目前不减产的策略很难持久,随着石油收入的大幅度缩减,无力投入包括石油在内的再生产,部分国家经济社会将受到负面影响,不仅无法赢得竞争,自身发展也会受到极大损害。

总体来看,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背后,最根本的是世界能源结构变化大趋势所致。可以说,当下的油价暴跌,既有页岩油气开发造成的供应过剩和世界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不振的原因,但更为主要的还是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蓬勃发展,人们普遍看好并认可的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正在世界能源结构演变中日益扮演主要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