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安全管理亟待补课
雨 吟

上海踩踏事故、黑龙江哈尔滨仓库大火、云南大理拱辰楼火灾,这些灾难让人心痛,更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平安、安全,在此刻显得更加珍贵。

灾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用生命换来的教训格外惨痛。此时,除了追责,我们更应反思,城市管理如何确保每个生命的安全?有哪些措施和手段可以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随着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城市会举办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不少公共场所也会人潮汹涌,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稍有不慎,都可能酿成灾难。对这些活动,“一禁了之”治标不治本,更需要有关部门增强公共安全的治理能力,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大规模群众活动的安全管理能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到位。

要补上人流密集区的管理这一课。大型活动组织者一般都会制订安全管理预案,加强警力配备,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人流密集区和群众自发集聚的地方,比如知名景点、商圈、影院等,还应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确保快速反应,开辟专用应急车道,保证第一时间警力和急救力量能够抵达。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可以精准地对人流密集区的人流量进行预判,一旦超过承载力就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封闭街区等措施。

要补上公民安全意识教育这一课。在拥挤、混乱的场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每个个体都显得渺小无力。功夫要下在平时,应加强应急演练,补上安全教育的缺失。通过各种渠道,让更多人了解如何避免危险,如何有效防护,掌握正确的逃生知识,才能避免死伤。

还需补上急救知识匮乏这一课。外滩踩踏事故发生后,不少目击者疾呼,有的人参与了急救,还有的帮运伤者,但由于缺乏相关训练,很可能造成对伤者的二次伤害。在欧洲和日本,至少有30%的人接受过急救培训,在北欧这一比例高达60%至70%,而我国受过急救培训的人不到1%,甚至在医务工作者中,也不是人人都会急救。当前,应加大对公众的急救培训力度,使每个公民在救护车到来前积极正确地开展自救,否则只能白白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

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也是每个人的新年心愿。只有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教育,认真细致地摸排每个安全隐患,迅速采取相应措施,才能真正汲取教训,让城市因安全而美好,让每个人过得平安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