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给全社会敲响警钟。本报派出记者,分头探访地铁站、地下电影院、KTV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调查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
警惕身边的安全隐患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公安局和教育局在育英小学举办“消防演练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和消防知识讲解,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图为学生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冯小敏摄(新华社发)

电影院:逃生通道不太畅通

本报记者 王 晋

幽暗的灯光、长长的走道、密集的人群,正值《智取威虎山》、《博物馆奇妙夜3》等热门影片上映,各地电影院迎来了一年的“黄金时段”,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更是人头攒动。

周末的晚上,北京地铁5号线蒲黄榆站附近,博纳国际影城(方庄店)有不少人在排队购票。方庄是北京住宅小区较密集的社区,得地利之便,2011年影城开业后一直生意不错。“2014年12月31日那天,场场爆满,观众数量在4000人左右,平时在1000多人。”影城领班赵新怡说。

影城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共11个影厅、1300个座位,一层和地下一层是影院,二、三层做餐饮。记者发现,第6厅到第11厅均在地下一层。在一层购票后,影片开演10分钟前,观众可以从一层检票处进场。进入地下影厅,要经过楼梯下楼,楼梯分3段,有近30级,进入地下后,有长长的走道,有点儿迷宫的感觉。60岁的赵忠坤老人在孩子的带领下,2014年12月31日看了一场《智取威虎山》,出场时差点走错了方向。观众刘俐观影后,感觉在地下影厅观影有安全隐患,不打算再来这里了。

1月5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这家影院的消防安全设施。值班经理潘福斌领着记者查看了安全出口标识、消防栓、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监测探头、防火门等。他说,影厅里全场禁烟,每个影厅门口都有消防栓和灭火器,所有员工都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每天有专人负责影城的安全设施检查,每半个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巡检每个影厅。消防部门也会不定期抽查影城,“事先不打招呼,发现问题,我们就及时整改。”

影城的一层和地下一层分别有3个逃生门,记者一一推开这些逃生门测试,发现一处逃生门由于处于风口,很难推开,还有一处地下的逃生门,上楼的楼梯转角处堆了一些建筑材料,“二楼、三楼是餐厅,可能是他们放在这里的。”潘福斌说。

家住宋家庄附近的李静告诉记者,“我家离这里比较近,经常来这里看电影。每场电影播放前,都会放映消防安全小片,我都会认真看。每次看电影,我都会先看好出口和逃生通道在哪里,这样遇到危险,也不会太慌张。”

山西太原市民王丽向记者反映,“太原很多商场的顶层设计为影院,疏散起来很不方便,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很难想象,建议把出口的门设计得宽一点儿。平时还要多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和逃生演练。”

“影城里人群密集,是消防部门严格审核的重点单位,消防部门会经常进行抽查。”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北京减灾协会副会长李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老百姓要提高安全意识,在地铁、超市、电影院、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注意先熟悉一下地形,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也应该先走一圈,同时注意禁烟。电影院一般有进出两个口,进场后应该看一下绿色的出口标示位置,逃生门应该是向外推,而不是向里拉。平时,应该注意学习消防知识,学会使用灭火器。”他疾呼,“年轻人喜欢扎堆、爱凑热闹,越是这种情况,越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消防安全教育演练应该成为‘新常态’。消防演练要逼真,才能检查各方面的措施是否到位。有些单位的消防演练仅是走走过场,市民只是做做样子,万一遇到灾难再学就晚了!”

地 铁:安全设计存在短板

本报记者 张 双

“这都不用走了,被人挤着就上去了。”

“别挤啦,人都快被挤成饺子皮儿了!”

1月5日是元旦小长假后的首个周一。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北京地铁宣武门站的换乘通道里,被拥挤的人群裹挟着向前挪动,身边乘客的自嘲声和指责声不绝于耳。

宣武门站是北京地铁四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车站。高峰时段,这段目测长不足50米、宽约3米的换乘通道内挤得水泄不通。低矮的天花板令人感到压抑,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安全提示,“乘客们请注意,由于高峰期间换乘乘客较多,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依照车站指示,有序行进,通过楼梯处小心慢行,感谢您的配合。”

每天上下班都要在宣武门站换乘的王女士说,“高峰时段走这个通道真是揪心,希望车站能在通道里进行更醒目的安全提示,比如出现紧急情况如何疏散、安全设施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等。”

作为北京较早运行的线路,地铁二号线和一号线至今仍未安装屏蔽门。在二号线宣武门站台候车区,多位公共文明引导员提示乘客站在黄线区域内候车。引导员赵惠云说,“在这种没有屏蔽门的站台上,乘客和车站工作人员更得多留神。”

离开宣武门站,记者乘四号线换乘新开通的七号线,来到北京西站地铁站。这里携带行李搭乘扶梯出站的乘客较多,而紧邻扶梯的“乘客乘梯须知”上明确写着,“禁止使用折叠车等工具拖拉物品乘梯”。车站一位安保人员说,“乘扶梯时行李滚落非常危险,如遇紧急情况我们会制停扶梯,建议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乘坐直梯。”

返回途中,记者乘坐七号线换乘四号线,比较列车内部的安全提示,记者发现,四号线列车更多使用文字和图例双提示。包括车门上的“小心空隙”、“小心夹手”,车厢上的“紧急时使用:1.向上推起外罩按下按钮;2.对着通话器说话”、“紧急出口在列车两侧”等。

对此,乘客付先生说,“如遇紧急情况,肯定得分秒必争啊,中文提示比图形提示更有利于快速反应。坐飞机的时候,起飞前都有安全须知,建议地铁视频少播点广告和无聊短片,多介绍乘车安全须知和应急预案,最好能让安全意识成为乘客的条件反射。”

记者在角门西站下车继续采访,这里是四号线和十号线的换乘车站。在四号线站台上,记者看到两位身穿校服、戴着“京港地铁服务大使”绶带的小伙子。据了解,他们是在此参加社会实践的高中生。当被问及如果发生火灾如何逃生时,其中一位笑着说,“乘客一般都是问站的,这个问题不太清楚。”

十号线角门西站西北出口的电梯特别长,与电梯等高的楼梯有5段,每段都有约18个台阶。安保人员周胜先说,“为了大家的安全,乘客乘坐电梯时一定要遵守秩序、自觉礼让、紧握扶手,如遇客流高峰,建议有能力步行上台阶的乘客尽量分流。”

“北京地铁规划建设的时间跨度长,并非一体设计,有些线路的各方面条件可能不是很理想。”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董宏辉表示,“要从人、机、环境三方面切实维护地铁运行安全:通过加强保障、技术创新提升车辆本身的可靠性;密切关注运行环境,包括轨道、道岔、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情况;对于人的因素,车站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客流有序集散,乘客自身也要增强安全意识,服从引导,遵守规则。”

娱乐场所:

消费者缺乏安全意识

本报记者 孙 璇

春节前夕,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期,相约KTV是不少人的选择。可是您留意过大众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吗?在人口密集的歌厅,一旦发生火灾该怎样逃生?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消费者对安全逃生常识有一定了解,但多数人对娱乐场所的逃生通道、消防措施等并不上心。

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石家庄多个KTV娱乐场所,观察到大部分经营场所均设有较为清晰的逃生通道同时安放有灭火设备,但仍有一些小型KTV存在话筒等线路老化严重、安全通道不畅等问题。

石家庄市民李娅贞是一位“K歌达人”,消费娱乐的歌厅到底安不安全?她几乎不清楚,“在歌厅里倒是见过灭火器,可其他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还真没有留意过。”

像李娅贞这样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记者在北京海捞歌酷KTV大厅采访了几位消费者,除了个别对娱乐场所消防、逃生表示知道外,大多数都不清楚。“来K歌主要是图个开心,选KTV时,都是看它的音响设备和包厢环境。”在附近小区居民邵女士看来,消防安全并未在选店条件之列。

数据显示,娱乐场所发生火灾,不会逃生和逃生不当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另外,大部分消费者平时不会留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普遍存在侥幸和盲从心理。

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也源于一些不合理的设计。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槐安路上的一家量贩式KTV,这家KTV位于一栋高层商业楼的4层。这家歌厅在一楼有一个电梯入口,仅在侧面配有一个一米多宽的逃生楼梯,如果KTV包厢内发生火灾,客人仅能从狭窄的楼梯间撤到室外。据观察,缺乏足够数量及空间的应急楼梯成为公共娱乐场所的一大顽疾。

石家庄裕华区消防大队队长杨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歌厅等娱乐场所越来越讲究豪华气派,采用大量木材、塑料、纤维制品等可燃材料,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直接导致火灾隐患大幅度增加,让歌厅成为安全维护重地。”记者观察,多数歌厅很少有独立的建筑,经营者一般都是租用建筑物的一部分进行装修改造,这些建筑内部的消防安全设计更需要相关部门关注。

杨涛提醒消费者,为了生命安全,平时应该多学习逃生知识,到了人口密集的娱乐场所,最好提前熟悉那里的消防通道,同时要注意观察以下细节:安全出口在哪里、安全通道是否通畅、营业场所是否有消防许可证、话筒是否漏电、室内线缆是否老化、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