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中国

北京时间9月19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来自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8位客户代表敲响开市钟。

这一幕被全球媒体定格。《纽约时报》说,阿里巴巴不仅以250亿美元斩获全球最大IPO纪录,还同时登上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宝座。《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安德鲁·布朗称,阿里的成功推翻了人们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时代周刊》则告诫读者:再也别将中国企业当做“仅会制造劣质玩具的破烂工厂”。一位现场的中国记者在“朋友圈”中进行个人直播:看到西方媒体记者如此不遗余力,看着交易员们忙碌的身影,更加坚信这次华丽的上市绝不仅是马云个人的成功。这是最新版“中国财富故事”的魅力,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渴望。

在世界级竞技场上,一家企业的荣耀与其母国实力须臾难分。

英国学者安格斯·麦迪森曾估算,中国从公元1000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占到世界五分之一以上。但进入近代,这个古老帝国却躺在功劳簿里沉睡不起,进入落后国家行列。65年前,新中国成立时不仅没有任何像样的重工业,甚至连火柴、肥皂、毛巾这类基本消费品都难以自足。彼时,中国近八成人口是文盲,国民生产总值不及美国7%,居民平均预期寿命35岁……

6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一个充满苦难、迷茫、彷徨的国度,重新带回世界中心舞台。仅从1953年至2013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就增长了122倍,年均增长8.2%;始于36年前的改革开放,更是让中国人民的创造活力绚丽迸发,开辟出发展的崭新天地:30多年来,GDP年均增长9.8%,无论是增速还是持续时间,均超过经济起飞时期的日本和韩国,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今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现代化的航道上,仍毫不停歇地加速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65年来,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高收入行列,不仅GDP总量世界第二、贸易总量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并且经济门类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中国成功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更加完善;“中国智造”开始代替“中国制造”赢得全球市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崛起,改变着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服务业“缺乏创意”的认知。

65年来,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中国成为少数掌握高尖端技术的国家。中国高铁已成为闪亮的“国际名片”,树立起响当当的“中国标准”。此外,“‘嫦娥探月’可上九天揽月,‘蛟龙深潜’可下五洋捉鳖”,这些重大工程,不仅促进了我国基础科学和高科技发展,也充分展示出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

65年来,国民消费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生活用品“三大件”,已从上世纪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变为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再从90年代的“空调、电脑、录像机”,变成如今的“住房、汽车、出境游”。百姓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65年来,中国人对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伴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坚信:只要有梦想、肯奋斗,就能够在流动的社会中进入上升通道、在开放的社会中看见广阔前程、在改革的社会中寻到成功路径。

有人形象地概括: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新世纪“强起来”。近些年,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度超过50%。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后发追赶型农业国,中国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拓展出一条极具启示意义的崭新道路。诚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所言,“中国在世界中地位更替的作用如此之大,恐怕须三四十年才能找到新的平衡。仅仅将它看成一个加入进来的大国是不行的。”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长期被掩盖的矛盾,如环境保护、贫富差距、社会公平等集中显现。必须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明确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使各项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通过“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潜力”,中国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出一条效益高、排放低、代价小、可持续的财富创造新路。

转变政府职能成为“突破口”。政府一方面下大力简政放权、“自我革命”,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更加科学的宏观调控。

调整产业结构成为“重中之重”。通过大力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培育第三产业、更加强调创新驱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经济的动力结构更加平衡,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协调利益分配决定成败。一系列举措目标明确,旨在彻底打破横亘在不同群体、地域、行业及所有制间的利益格局。特别是,进一步拓宽民资经营领域、改革国资管理和国企负责人薪酬、打击市场垄断行为等,营造出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

一个国家的进步史,既是应对挑战、实现跨越的奋斗史,也是制度演进、完善治理的改革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改革创新,打破利益藩篱,中国经济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避免“硬着陆”,并实现稳中向好态势。

今天的中国,尤其呼唤创新创业创造,呼唤充满激情的“企业家精神”。对亿万民众而言,政府加快改革、互联网技术普及、人才红利形成,都让实现财富梦想的机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近在眼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要13亿中国人真拼实干,国富民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