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可清贫自乐 不可浊富多忧
——追记甘肃省临洮县县长柴生芳(下)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45岁就英年早逝的柴生芳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没想到”——

五保户麻正永老人不会忘记,“没有一点架子”的柴生芳在村里请他吃油饼,“谁会想到一个县长下乡还亲自带着馍馍?拉着我的手,到老百姓家里吃一块油饼还要放下10元钱。”70岁的麻正永老汉眼里噙着泪水说:“我年轻的时候知道共产党有个好干部叫焦裕禄,柴县长就是我们的焦裕禄呀!”

临洮县政府的司机朱凯没有想到,柴生芳80多岁的老父亲每次从老家宁县来兰州,宁愿坐近10个小时的大巴车,也不让儿子派车接送。老人老家住的房子,仍然是30年前修的。有时,雨下得大了,还要拿脸盆接雨。

有一次中午快12点了,临洮县洮阳镇镇长杜玲在省直一家单位办完事出门时,看到柴生芳坐在另一家单位门口的台阶上刚吃完大饼,他的嘴角上还有馍渣子,柴生芳有点不好意思地跟她解释说,“早上忙得没顾上吃饭。”看到那一幕,杜玲眼泪都出来了,“谁能想到一个县长为了给老百姓争取项目,连饭都顾不上吃?”

8月15日早上,当临洮县政府工作人员打开柴生芳办公室门时,已经停止呼吸的柴生芳和衣而睡,没来得及脱的袜子上有两个大洞,床边的桌子上,还有咬了一口的萝卜片。在整理柴生芳的遗物时,县政府干部罗斌发现柴生芳有一条皮带裂了很多口子,“就是街上打折店里二三十块钱一条的那种皮带,我们谁都没想到他一个县长用这么便宜的东西。”

“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升官发财,请走他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在柴生芳的工作日志中,这样的话语比比皆是,他这样写,也这样做。

“柴县长的清廉,那是没得说!”不论是部门和乡镇的负责同志、一般干部,还是企业界人士,甚至是普通老百姓,凡是了解他的人,都这样称赞身边的这位领导干部。

“下乡的时候,县长只带两个馒头,一瓶矿泉水,一个鸡蛋,一个苹果。”不止一位工作人员提起柴生芳的“下乡饭”都非常感慨。

临洮县扶贫办主任常贵勤记得有次柴生芳下乡调研,中午的时候,他说请大家吃饭,所有人都一愣:这大山沟里去哪儿吃饭?没想到柴生芳早有安排,让人从自己的车上拿出来他的“下乡标准餐”:馒头、鸡蛋、苹果……边吃边跟大家开玩笑,“咱们这顿饭,人均不超过8元钱的标准。”

在临洮工作的几年,柴生芳给家人和工作人员立了几条规矩。

2011年9月,柴生芳刚到临洮没几天,有个企业的人给他车上放了个小礼品,并告诉司机朱凯,说这是公司形象宣传的小礼品。柴生芳知道后,对朱师傅说,“咱们可得说好,以后不准再收别人的礼物,这要成为一条规矩。”从那以后,在柴生芳坐的公车上,除了雨鞋、雨衣、草帽、茶杯、笔记本外,再无他物。

坚持开门办公,这也是柴生芳的一条规矩。有很多次,临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龙小林都见到,有的人进来,想把门关上。这时,柴生芳都会急忙阻止,并用他习惯性的大嗓门喊道:“有啥咱们商量,没啥见不得人的。”时间久了,大家知道了他的这个习惯,就再也没人关门了。柴生芳跟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大门敞开,送礼的人进了门就不好意思送了。

柴生芳经常对妻子祁雪丽说,“钱财是身外之物,人只要健康快乐就好。不收别人送来的东西,这要成为咱们家的一条规矩。我把工资卡给你,你想买啥就买啥。”

而柴生芳自己,则平日一副“老土”打扮: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一件白色上衣、一条蓝裤子。祁雪丽说,“他有件西装的袖子破了,他让我找个裁缝补一补。前阵子,他又有一件衬衣破了,他也让我补一下,说春秋季节可以外面套件毛衣穿,看不见就行了。”

今年6月6日,是女儿甜甜3岁的生日。祁雪丽专门给柴生芳买了件湖蓝色的衬衣、豆沙绿的裤子,想改变一下他一直以来蓝西装、白衬衣、蓝裤子的“老土”打扮,也想让他显得年轻点。

“本来,想让他穿着这身衣服照张全家福,他一直没有时间,谁知道,从此再也没有机会了……”说着说着,祁雪丽泪如雨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