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过佳节
9月1日,北京市民正在选购简装月饼。中秋节临近,市场上天价月饼不见踪迹,物美价廉的简装月饼受到顾客青睐。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中秋前夕,江西省峡江中学的学生举行中秋赛诗会。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山东无棣县海丰街道八里小学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倡导学生以节俭、文明的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编者按 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一些读者来信表示,两节是幸福团圆的象征,应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防范过节腐败,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节俭过节需人人践行

每逢节日,喜庆欢乐的气氛中总免不了各种铺张浪费现象:高档场所吃喝,精装礼物往来,把挥霍浪费当成阔气和有面子,造成的浪费触目惊心,也带坏了社会风气。笔者认为,在当下大力弘扬节俭之风,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当前奢靡社会风气的纠正。遏制浪费、节俭过节,值得每个人践行。

一是要树立节约过节意识。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我们要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把节日作为倡导节约、增进友谊、促进团结的聚会。

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贯彻八项规定,刹住“四风”。执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活动。不搞利用公款相互走访、彼此宴请活动。不送礼品、礼金及有价证券,也不收礼、不出入高档消费娱乐场所,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从而促使社会风气好转。

三是创新欢度节日形式,通过短信问候、网络祝福等增强交流互动,节日里回家看看,吃个团圆饭,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比相互赠送昂贵礼品更有意义。

(山西农大信息院 丁海奎)

让节日回归文化本源

中华民族重情尚礼,逢年过节礼尚往来是传统民俗。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挥霍浪费现象有所滋长,奢侈享乐之风有所抬头。特别是每逢节日,无节制地消费更是造成了无端的浪费。这样的过节方式,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市侩化、庸俗化。

一些人错误地认为,现在生活好了,收入多了,吃吃喝喝花的都是小钱,过节就是要享受,再讲节俭不合时宜,把勤俭朴素看作寒酸和小气,把挥霍浪费当成慷慨和大方。殊不知,铺张浪费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喜庆,而节俭却能预示未来的美好。

笔者认为,应积极倡导节俭的消费理念,让节日回归文化的本源。通过宣传引导,让消费者了解传统节日的真实内涵,传承文化传统,实实在在地过节。如,清明节扫墓祭奠先人,端午节缅怀屈原爱国情怀,中秋节归家赏月团圆,重阳节爱老敬老……而不是在吃喝上比赛花钱。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生活水平怎样提高,节俭的优良传统都不能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民族基本的文明素养。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每个节日做起。

(山东省高唐县 丁来刚)

用机制防范节日腐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日,中央再次重申,要遏制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月饼、公款吃喝、奢侈消费等不正之风。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反对“四风”的实际行动。笔者认为,应当通过建立机制,对节日腐败加以严格防范。

一是要有严格的约束机制。应突出“三公经费”的预算,加强预算的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财务会计制度,杜绝“小金库”现象。同时,要严格落实报销制度。

二是要建立政务公开机制。首先,要以法律形式确立公民对国家机关财政支出的知情权,为行使公民监督权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其次,要建立大额资金专项公示制,主动公示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再次,建立支付否决制,对于按规定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支出项目,应问责相关责任人。

三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对机关单位廉政情况的监督,对因存在问题被曝光的,相关单位应当做好解释与善后处置工作。接受上级机关的账务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纪的支出行为。

四是要有刚性的追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明察暗访,对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加强检查,发现过节腐败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对于违法行为人,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对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福建省尤溪县 林长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