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饭桌”安全隐患应重视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在中小学周边以提供午饭、午间休息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小饭桌”生意再次火爆起来。但据笔者调查发现,在“小饭桌”生意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小饭桌”多分布于学校周围的居民楼内,房屋面积狭小,设施简陋,一旦出现火灾等险情,消防安全无法保障。二是经营行为不规范。“小饭桌”几乎都属于无证经营,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且食品质量无保证。三是部门监管成“盲区”,监护责任不明确。一般家长只是和“小饭桌”主办人达成口头协议,没有规范的合同来约束。

笔者认为,“小饭桌”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可忽视,必须加强监管。一是消除管理盲区。工商、食品、卫生等部门要加强校园周边“小饭桌”的登记核查,对证照经营场地等内容进行逐步规范,对已登记的经营者进一步完善登记档案,确保经营场所符合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要求。对不具备经营资格的,要依法坚决取缔,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要依法处罚。同时,要强化合同管理,明确监护责任。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相关部门应该联合执法,加大力度整治不规范的“小饭桌”,增加正规的“小饭桌”数量,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实施中小学生“安全就餐工程”,解决学生吃饭及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动员社会力量对校园周边“小饭桌”的经营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以利于工商、卫生及相关行政部门及时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

(湖北省宜城市 杨明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