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一起节俭过节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实习生 刘书琴

中秋佳节临近,不少读者来信呼吁,大家一起抵制铺张浪费,传承节俭美德,形成文明生活新风尚。

天津市宝坻区的王宗征认为,过节应更注重体验节日内涵、感受节日文化、传承优秀民俗,避免过度“吃喝”冲淡了节日文化和节日气氛。如果把传统节日变成“吃喝风”盛行、铺张浪费、庸俗奢靡,那么就失去了过节原本的意义。应树立节俭过节理念,倡导节日合理、适度、绿色消费。

湖南省岳阳南湖学院的陈花认为,节俭过节,反对铺张浪费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个群体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节约的义务和责任。无论生活水平怎样提高,节约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更需要全民节俭,该花的钱省着花,可花可不花的钱就不花,形成勤俭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理性、快乐、健康、俭朴过节。

山西省原平市的吉建平认为,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过节铺张浪费,甚至掺杂行贿受贿行为,借节日拉关系、请客送礼,抛弃了节俭的传统美德,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资源和国家财产的浪费。政府及其相关单位应该以清廉过节为突破口,倡导节俭过节,将节约之风贯彻在工作的点点滴滴,落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湖南省益阳市的欧阳志在来信中认为,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亲朋好友之间赏月吃月饼,或者送礼表达情意,都是节日的应有之义。但近年来,很多传统佳节被异化成送礼的节日,不仅助长了奢侈浪费,还滋生了行贿受贿之歪风。应自觉摒弃奢靡之风,健康、俭朴过节。

不少读者认为,节日是否过得有意义与花费多少、排场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同时提出了许多节俭而又不失趣味的过节建议。贵州省关岭县发改局的姚启超来信认为,只要选对方法,小花费也可以过得很开心。比如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月饼,与市场上售卖的那些千篇一律的月饼相比,自己亲手做的月饼肯定会更受欢迎,更有情趣;也可以亲手为父母做上一顿晚餐,一家老小共享天伦,子女尽了孝心,也体现了节日万家团圆的本意。

河北省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的郝思文建议,与其过节期间送老人家贵重礼物,不如平时多陪陪老人,真正关心他们的需求,用心挑选老人真正需要的礼物,来表达孝心,让他们舒畅身心。

山东省高青县农商行孙尤芳表示,中秋月圆,本意是借“月圆”来促成“人团圆”,可是送礼风气也在随之蔓延滋长,相互赠送各种豪华礼品让不少人害怕过节。有的人本来就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却迫于无奈地收礼回礼,宁舍票子也不愿丢面子。因此,应下大力气整治“人情风”,倡导亲朋好友往来重在情,而不重在礼,回归过节的人文内涵。

陕西省咸阳市的周荣光则提议,月饼企业要拿出研究包装的劲头来研究原料的改良,使口味更多元化。同时月饼包装应实现环保、节能、低耗,杜绝过度包装;或者将月饼与包装分开销售,让消费者在选好月饼后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包装。此外,还可以推出形状各异的月饼模具和各种月饼原料,满足消费者自制月饼的需求,送给亲朋好友浓浓的情意和新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