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消费环境亟待整治

近日,笔者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农村消费环境令人担忧:崭新的羽绒服穿一次就“脱色”、“走毛”,新鞋子没几天就“咧开了嘴”,假冒名牌大行其道……这不仅影响了农民群众的消费积极性,而且制约了农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建设健康有序的农村消费市场势在必行。

笔者建议,一是加强市场监管,重拳治乱,斩断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农村的渠道,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及欺诈行为;同时,将12315投诉和消费者协会的维权职能从城区延伸到农村,建立起城乡一体的消费维权网络,把维权工作做到农民家门口。

二是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城市正规商贸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形成以城市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让更多的优质产品占领农村消费市场,使那些劣质商品在农村市场无立足之地。

三是加强农村消费宣传引导,提高农民识假、辨假、拒假的意识,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能力,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假冒伪劣商品人人喊打、人人能打、人人会打的局面,让假货在农村无处藏身。

(福建省泰宁县工商局 冯美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