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代表团论生态——
让农民种树管树得实惠
本报记者 石 伟

3月6日下午是福建代表团开放日,几位来自基层的代表的发言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福建生态保护有目共睹,要有好生态,先要有森林。林改以来,林农管护意识大大增强,但是管好树不一定有好收入。要让农民在种好树、看好树、管好树的同时,还有满意的收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说。

邓文山代表所在的村,1998年林改前农民收入只有2800元。林改10多年来,农民靠山吃山尝到了甜头,现在人均总收入里林业占3000元至5000元。虽然比过去增加不少,但从林农的投入产出来看还是太少,要保护林农积极性,必须让他们得到更多实惠才行。希望国家制定相应政策,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接过话头说,保护生态既要“肯出血”又要“肯割肉”。“肯出血”就是要肯花钱、拿出财政的钱,用到生态建设中;“肯割肉”就是为了保护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项目不能要。这一点要做到不容易,需要有定力。

“甩掉‘空壳村’不能靠一味给钱。”人大代表、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贫困村之所以长期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不解放。”长期生活在农村的李振生代表认为,脱贫最终还得靠发展来实现。

李振生代表建议,一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让农民拿出土地变股东。二要加快乡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到贫困村投资,与村民共同投资创办股份制企业,提升贫困村民的造血功能。三要加强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