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代表团话机遇——
机遇叠加迎来合作良机
本报记者 熊 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3月7日的陕西代表团开放日上,代表们共话发展机遇。

“我认为,陕西已经进入了发展机遇叠加期。”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俊代表说,陕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国家已批复陕西省设立西咸新区,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代表说,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要避免“大城市病”,大城市必须明确边界。西咸新区将采取组团城市发展的模式,形成大城市、中等城市、若干小城市、小城镇以及村落共存格局。

陕西的发展新机遇,将带来哪些合作机会?有境外记者发问。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陕西交通枢纽地位突出,可以承担起承东启西的重任,陕西将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的合作。

大机遇带来大发展,作为能源化工大省的陕西,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生态?“我们不能回避这样一个矛盾。”娄勤俭代表说,陕西是欠发达省份,区域发展也不平衡,国家划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陕西的有3大片区,只有依靠发展才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是,陕西的资源承载力是比较弱的,绝不能再走“发展、治理、再发展、再治理”的老路。“现在沿秦岭10公里以内不准再建工厂,今年我们还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关中地区要减少1000万吨燃煤消耗量,请媒体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