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代表团看禀赋——
三张“名片”引发三个话题
本报记者 张 雪 陈 力

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丰富的煤炭是内蒙古的3张“名片”,这也恰恰对应着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经济转型3个热点话题。

在3月7日内蒙古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代表们围绕3张“名片”展开热烈讨论。

“为了保护草原,我们实行草畜平衡政策,减少天然放牧对草原的过度消耗。”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额尔敦宝拉格嘎查(注:嘎查,相当于村)嘎查长额日登格日勒说,“我们加快由传统牧业向现代牧业转型,扩大舍饲圈养的比例。但是,现在一只羊的饲养成本最少600元,缺水地区还要再增加用水成本,能不能出台政策对牧民购买饲草等生产资料多点补贴呢?”

“为了保护草原环境,农牧民做出了很多努力。政府也要继续实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等政策,鼓励舍饲圈养、北繁南育。”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接过话茬儿,“现在坐飞机俯视,内蒙古从西到东一片绿色。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到44.1%。”

“如何保障乳制品质量,稳定供应?”有记者问。牛羊养殖的天然优势,成就了内蒙古的乳业发展。呼和浩特市拥有多家知名乳企,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说,“去年内蒙古的鲜奶产量达到900多万吨,呼和浩特市占了三分之一左右。要解决乳制品供应问题,可以从3个方面着手:第一,鼓励企业加强自有奶源基地建设;第二,加快调整奶牛品种、种植优质饲草料;第三,利用好国际市场,企业可以开发国外的优质奶源。”

内蒙古煤炭探明储量超过8000亿吨,调整产业结构对内蒙古而言是压力也是机遇。“今年我们要加快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改造升级,稳定煤炭产量,加快提升煤焦化、氯碱化工、氟化工等产业层次,提高精细化学品比重。”巴特尔代表介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