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就要解“新题”
——江苏代表团热议三项重点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去年两会时,江苏确立了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3项重要工作目标。一年过去,这张答卷写好了吗?”在3月7日下午的江苏团开放日活动中,一名记者这样提问。

产业结构调整这道题,是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徐一平代表回答的:2013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8.5%,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5%,已连续7年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4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徐一平代表用这组数字说明了江苏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

“江苏要以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动力,更加积极有为地进,使江苏产业调高调优,更加主动有序地退,打好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战。”徐一平代表表示。

推进城镇化这道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代表作了介绍:“十二五”以来,江苏省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把自然村整治作为这几年工作重点。他们先在全省13个省辖市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意愿调查”,访谈农民6411人,形成了翔实数据。调查发现,江苏90%以上农村住宅是1979年以后建造的,农民最强烈的需求不是盖新房,而是公共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改善,甚至有超过30%的农民愿意自己出钱改善村庄环境。“经过3年努力,江苏已完成三分之二的自然村整治任务。”

生态文明建设这道题,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蒙蒙代表用几组数据来回答:

一年来,江苏省制定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划定15类、面积占到全省22.5%的土地作为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同时配套生态补偿资金和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暂行办法,去年省财政安排生态补偿资金接近10亿元,4项污染物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减排任务。“但是,当前环境质量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环保工作仍处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陈蒙蒙代表建议,细化绿色GDP考核标准、研究出台一批环保激励政策、完善环保司法联动政策,并加大环境污染惩处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